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治校理念

       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具有百年歷史,擁有優質深厚之師培、教育、人文藝術、數理等傳統與優良師資,在歷任校長用心經營與建設下,以及所有教職員工生共同合作下,有過輝煌的歷史與榮耀。然而近年來面臨社會、經濟、環境巨大變遷,少子化浪潮衝擊高等教育,將以社會發展趨勢為導向,強化學校整體的教學、研究、服務、行政及品牌績效,進而提昇學生學理實務研發與就業創業能力,期使本校成為「教育藝文與數理科技整合創新之特色大學」。

  辦學之核心目的乃在培育學生具備解決問題與創新能力及全人素養,以使其順利就業與創業,並善盡社會責任,因此乃以學生為核心而進行本校現況分析,歸納為六大關鍵課題:

一、師培原居龍頭地位,但教師名額將逐年減少,輔導應強化;國教課綱計畫需強化鏈結;跨域教學與教育創新需拓展。
二、各系所有優良師資與教學傳統,但非師培學生就業待加強;教學應契合產業發展趨勢,專業與就業導向跨領域課程應檢討強化;空間、經費、師資應提升支援教學特色建立。
三、已有部分研究及產學量能與特色,但獎勵與協助機制待強化;系所與產業鏈結應強化,並使學生實際參與學理或實務研發,整合發展系所研發特色中心(基地)。
四、華語文及進修推廣需拓展,對外服務已有良好基礎,但空間人力等需強化;系所具專業資源,但社會責任計畫應增加,並使學生參與實際演練,發展整合服務基地。
五、行政組織與資源均完整,但與系所夥伴關係與支援應強化;對教職員工生照顧應提升;經費及校務基金應擴大爭取與有效運用;校地開發與空間建設面臨多樣問題,應有完善解決方法與財源規劃。
六、師培與藝文已有歷史聲譽,但面臨少子化與他校競爭,招生特色須建立;國際聲譽與大學排名待提升,大學品牌應建立與行銷。

  根據六大關鍵課題,提出本校未來發展之六大願景如下:
一、教育創新師培龍頭 (師培教學達到境界)
二、專業跨域創新學園 (非師培教學達到境界)
三、產研趨勢研發基地 (研究與產學達到境界)
四、社會正向發展重鎮 (服務達到境界)
五、健康樂活永續校園 (行政達到境界)
六、整合創新特色大學 (品牌達到境界)

  根據上述六大願景,以結果管理的方法,以學生為本,規劃提出本人對本校未來發展之六大目標如下:
一、提升師培教學量能與發展師培創新方向 (實現師培教學願景之大方向)
二、強化以就業創業為導向之非師培教學創新特色 (實現非師培教學願景之大方向)
三、提升研究量能與鏈結產學研進行學理實務研發 (實現研究與產學願景之大方向)
四、提升對外服務量能與結合社會責任之整合服務實踐 (實現服務願景之大方向)
五、強化行政機能、開創經費、關懷教職員工生、增建空間與美化 (實現行政願景之大方向)
六、強化招生特色、提高國際聲譽、行銷大學品牌 (實現品牌願景之大方向)

瀏覽數: